2013/04/02

清代鳳山縣雙城古道

今天的演講提到清代鳳山縣舊城和新城之間,有條「雙城古道」,指的是由舊城東門開始,經東門路往東南方向,經凹子底,過愛河的七孔橋,再經過灣子內、寶珠溝、獅頭、赤山,從文衡路進入鳳山新城,先進外北門,再入新城的北門。

十七世紀荷蘭人繪製的地圖,就曾把愛河繪出,當時名稱是硫磺水,早年愛河沒橋,僅七孔橋作為來往新舊城間的要道,日據時代改成三孔,後歷經重建,今日則成為自由橋

左營舊城最早使用夯土牆,歷經林爽文事件而毀,遷建為鳳山新城,舊城在道光五年重建為石牆城,但縣署從未搬回,成為清末的大型蚊子館。臺灣通史有載:「臺灣民風強悍,一言不合,拔刀相向,聚眾挾官,視為常事。」當時的四任知縣,有三任死於亂事,誠民風強悍。

日治時期,以舊城扼守左營海港為由,強制遷走城內居民,例如昔日北門內街兩側都是大戶人家,後來國民政府拆除舊舍,改成眷村。可參考李仙得 (Charles Le Gendre) 的舊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