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什麼是 hacker 社群

一九七○年代之際,隨著 Unix 系統和網際網路在美國大學校園串連散佈,形成了早期的技術研究社群,這群人自稱為 hacker,組成份子包括工程師、科學家、大學師生等,他們喜歡專研各式系統的運作原理,總是想把機器拆解再重組,甚至不吃不喝,只為了搞定電腦開機的問題。

Unix 是一套作業系統的名稱,由 Ken ThompsonDenis Ritchie 在 1969 年發明,發展至今,成為世界上通用性最高的系統,這個系統同時促成 C 程式語言的誕生。

hacker 主張的態度是,對世界上的問題抱持極高的興趣,樂於運用智慧解決問題,他們認為自己的行動富有意義,而且是自發自主的,所以不喜歡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尤其不要重覆別人做過的事,因此,他們很強調資訊的分享與交流,即使做著重覆又乏味的事情,也該有助於累積自己的能力與素養。他們重視公平與正義,發展 hacker 倫理和次文化,認為累積自身專長後,應投入社會的貢獻與建設。

hacker 這個字常被譯為「駭客」,並被賦予負面的意涵,但了解源由後,可以知道 hacker 並不等同於「電腦入侵者」,諸如危害電腦網路安全的行為,由於違反 hacker 倫理,成為 hacker 想要遏止的事情。真正的 hacker 必須獲得專家同儕的相互認同,他們熱中利用工具技能去創造藝術與美麗的事物,重視名譽而非權力,也就是貢獻給社群,才能獲致其他成員的敬重。

一九八○年代初期,電腦產業蓬勃發展,電腦公司大量雇用工程師,並把軟體產品化,以法律條文和商業合約限制軟體的使用和散佈,此舉造成傳統 hacker 社群的崩解凋零。一位 MIT 大學實驗室程式員 Richard Stallman 在 1983 年發起 GNU 計劃,想要打造一套自由分享的 Unix 系統,重拾 hacker 社群文化,這項計劃沒多久變成 Free Software 運動的核心,並成立自由軟體基金會持續推動。

hacker 社群的運作原理跟其他工程技術團體很類似,他們形塑了獨特的哲學理念、文化傳統,並具備關懷世人的胸懷,他們致力於讓大眾自由享有並掌握知識,深刻地影響著整個軟體和網路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