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

Open Source Economy

Open Source Economy
image from: http://www.dance-tech.net/profiles/blogs/1462368:BlogPost:20665

「免費軟體該怎樣賺錢?」

這算是老掉牙的題目,而且,很多朋友都知道「免費」跟「自由/開放」是不同的。不過,很少人能夠生動入裡地解釋這件事。

推薦這個影片 (via http://www.facebook.com/dongpo.deng/posts/545777462133601) --
The Future of the Open Source Economy by Paul Ramsey at FOSS4G 2009

簡報檔在 http://blog.cleverelephant.ca/2009/10/foss4g-2009-keynote.html

Paul Ramsey 以「商場競爭」和「生態演化」進行比擬,說明軟體演化的過程,競爭的是開發者的注意力,沒人用的軟體,進入滅絕狀態,沒人維護的軟體,則是走向衰危之路。進一步地看,軟體安全性也是軟體品質演化的一部份,越多人測試更新的軟體,就越有機會改善安全性。

剛好,前陣子施振榮先生在「談王道與共創共生」提到 Linux,他認為 Linux 雖然參與者眾,但對消費者的價值無法體現,因為沒有標準,參與者無利可圖,造成創新和持續的力量不足。他認為,在 Google Android 創造價值生態後,這現象有所改善了。

有趣的是,二十年前,Microsoft 對開發者的影響力算是相當大,現在競爭可多了,十年前,將 open source 視為威脅、病毒,抵抗那麼久之後,Microsoft 默默地接受和 open source 和解的事實。那麼,十年後又會是怎樣的光景呢? 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