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

GeoPDF: Consumable GIS File

GeoPDFTerraGo 公司開發的軟體,可以處理具備地理資訊的 PDF 檔案,包括顯示地圖、座標、計算距離面積等功能,並可使用 Adobe Reader 之類常見軟體來開啟。它的特點包括:

  1. PDF 格式讓一般使用者也能簡單操作。
  2. 現場人員可輸入數據和其他人員共享。
  3. 縮小檔案容量方便散佈與攜帶。
  4. 使用期間可以不依賴網路。
  5. 可附帶位置訊息寫入註釋等。

目前在美國有超過 900 個組織使用 GeoPDF 工具,大多屬於政府單位,常見的使用場合包括:

  • 災後重建領域:用於災情掌握、確認避難路徑、分發救援資訊。
  • 警戒護送領域:維安工作的場合,可顯示特定行進路途的重要警戒地點、布置警衛人員、利用實況報告來推斷逃跑路線等。
  • 基礎設施管理領域:用於電力公司、上下水道、交通設施等的設施管理。
  • 保險理賠領域:保險公司事故調查人員在事故發生現場將發生的事故資訊登記到 GeoPDF 文件中,作為理賠審查時的調查表。

GeoPDF 是以 ISO32000 中規定的 PDF 1.7 作為基礎,目前正朝向標準化的準備工作邁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