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Why I Love Python

"Everyone can be taught to sculpt: Michelangelo would have had to be taught how not to. So it is with the great programmers." -- Alan Perlis

當我要回答「為什麼喜愛 Python」這問題,最好是配合提問者的背景。

對於沒接觸任何程式語言的入門者,我會說: 入門 Python 很容易,而且很有趣。

對於某種語言邊用邊幹譙的朋友,我會說: Python 支援豐富,讓你快速處理問題核心。

對於某種語言用得很愉快的朋友,呃,大概不會問我「為什麼喜愛 Python」。

那麼,我又如何對自己回答這個問題呢?

「我想要一個用起來直覺,十年百年之後,還能用來解決問題的程式語言。」

可見的未來,越來越多人需要使用 scripting 語言,客製化自己的應用程式,想像我們要解決某個問題,總不希望解決問題的工具本身也帶來太多問題,學習新程式語言的成本,應該要越低越好,帶來的效益,應該要越高越好。

如果一個人只能選一種程式語言來學習,Python 當然是很好的選擇,如果要學習不只一種程式語言,Python 的基礎也對其他語言有所幫助。Peter NorvigTeach Yourself Programming in Ten Years 裡提到,學習程式語言的核心,在於思惟,而不在於語法,一個程式語言如果不能帶來新的思惟,不值得花時間去學它。

"There should be one -- and preferably only one -- obvious way to do it." -- The Zen of Python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有很多事情該做,PyCon Taiwan 就是其中之一。你也不要錯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