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Crowdsourcing

這個字在遠見雜誌出現過,「美國紐約大學新聞系教授 Jay Rosen 和 Wired 雜誌做了一個新媒體實驗,設立 Assignment Zero 網站,讓大眾參與新聞製作。他們希望兩年內募集150萬美元來完成這個計畫,包括路透社、麥克阿瑟基金會都捐款支持。就像一般的新聞中心,這個網站有一組約十位的新聞專業作者、編輯、文稿、版面設計等,他們設定監督流程,在每一個新聞寫作步驟中,丟出「工作」讓大家認領,再把網上收口的資料導引到專業方向。這樣的構想作法被稱為 crowdsourcing。」
在軟體領域,這不是新鮮事,軟體專案發起人在網路上提出初期的構想與原始碼,吸引其他同好回饋修訂意見與程式。很多領域都能套用 crowdsourcing 的步驟方法,但共通的挑戰都來自於「如何讓社群的爐火加溫加大」。
群眾運動需要領袖,專案領袖在 crowdsourcing 成功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專案前進的動能來自於願景與分工,專案領袖無法全面控制專案的步調,但透過願景與分工的詮釋,仍握有專案發展的權杖。某個角度來看,網路專案就是一段權力與信任關係的演化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