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Memory on Mr. Liu

有人寫了劉重次的追憶文,我也記下與他生命交集的片段。

一九九四年左右,劉重次在政大介紹嘸蝦米輸入法,那是我第一次與他見面的機會,後來身為蝦米一族,才知這可不是每人都有的機遇。第二次和他見面,是在一九九九年之後,三月間我們一群 CLE list 的朋友才到桃園拜會過朱邦復,相較之下,兩位前輩關注的題目與切入方式各異,但都展現同樣的恆心毅力,留下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當時想主動和劉重次見面,為的就是在 Linux 環境裡能夠方便地使用嘸蝦米,我邀 thhsieh 一同前往,他很熱切地招呼我們,提到台灣還動手寫軟體的人少,有群同好以 open source 方式創作軟體,著實難得。

我們表明來意,希望嘸蝦米能以 open source 授權條款釋出,劉重次並未馬上允諾,當時正值 Unicode 蘊釀興起之際,他詢問 Linux 是否有支援 Unicode,提醒應用程式撰寫時要留意這個方向。嘸蝦米輸入法當時還有發展野心,一方面是處理 Unicode 裡多國語文的議題,例如俄文輸入的設計,另一方面是成為手機介面的中文輸入工具。

聊得起勁下,劉重次把壓箱寶抬出來,一大冊的記錄本,記載了他長年研究中文檢字的心血。十年鑄一劍,除了感佩之外,也能體會他熱切與人對話的心情,台灣軟體界的凋零,總容易叫人抑鬱於心。

四年後,我再次嘗試請劉重次考慮 open source 模式,甚至使用 dual license 方法,還搬出「倉頡族群比嘸蝦米還大的原因,是差在兩者是否能自由流通」來激他,他說這是一段未被廣為人知的故事。這次總又有了進展,他想保持輸入法表格規則,輸入法介面程式部份則可開放開發。此時,局勢比人強,他也意識到這些心血不知還能在他手上維護多久時日,但,他還是期待輸入法能交到有心人手上好好維護。

每次經過新生南路,我都會刻意地尋找那塊公司招牌,心中為這位擇善固執的前輩,獻上感謝與致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