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Intro to OpenMoko

OpenMoko 是提供 mobile phone software stack 開源軟體在內的整合平台計畫,核心成員包括許多德國朋友,例如台灣廠商「熟知」的 Harald Welte 擔任了系統總監,此計畫並獲得大眾電信 (FIC Inc.) 的支持。目前的產品僅限於 hacking 用途,暫時僅提供 Neo 1973 (Samsung S3C2442 SoC) 為硬體參考平台。

community development 部份可由 http://www.openmoko.org/ 找到文件、程式碼、討論區等,包括累積的簡報錄影。developer kit 可由 http://www.openmoko.com/ 選購,分成 base 與 advanced 兩款。

軟體架構圖可看到它搭配了 OpenEmbedded 工具來產生 Linux embedded system 環境,細部 OpenMoko 元件項目包括 core, net, pim, ui 等。透過 QEMU 可獲得一個軟體模擬開發環境。

負責訓練活動的 jollen 表示,實體活動也是 OpenMoko 著重的項目,固定場地 OpenLab 位於大眾電信在內湖的大樓裡,樂見公開支持 open source 的台灣廠商再多一家。簡明仁董事長提到 參與 open source 是直接提昇台灣軟體實力與能見度的重要方法,接下來,就看各人的努力了。

No comments: